长谢我无敬

吾韶年至此,宵闻鲤歌,夜逐雀咏,入山深,而不知年。

这里墨泽。
门牌号(*ˉ︶ˉ*)1353146750

是个写文的,也写梗题。
同人文见合集➡️“梦又不成灯又烬”
主坑史同/三国/元白


绑字是山青!@山青一点横云破
绑冷圈的北极同胞!@寒不改叶

(头像感谢美丽疏影,背景来自神仙山青(*¯︶¯*)

-祝安好。

【安利】一些古代史相关的百家讲坛节目和纪录片


•_(:_」∠)_欢迎码住!(你,还在为找不到合适的科教节目看而纠结嘛,还在苦苦寻找古代史相关的资料嘛,敬请收听……hhhh(●°u°●)​ 」) 



 

1、纪录片《帝陵》


从西汉11位帝王的陵墓,还原他们或传奇或荒诞的一生。

这个纪录片比较特别的地方是讲述重点在君王的本人,然后附带着介绍一些历史事件或是社会风貌,以及一些从历史中得出的经验,并且它按照时间顺序,分p讲解,比较容易接受和消化。


但是,这篇我刷了两遍甚至想刷第三遍的纪录片,还是有更多独特的出彩之处的!!

举几个栗子:


比如说,这部纪录片的画面采用的是墓地实拍和动画交替的手法,动画分为两种——类似3d建模的一种和另一种比较神奇的(类似于古画上的人在动的内种2333)动画。3d建模超级精致,无论是老年人青年人帅哥美女都超级还原!!古画动画也超精致,而且还莫名有点可爱hhhhh


再比如,这部纪录片的文案和解说也超级良心。文案的内容都是从后世史学的角度撰写,中肯却不失深情(?)。我记得汉哀帝那集吧,因为他一生中最著名的也就是“断袖”,所以几乎一整集都在讲他和董贤。然而,无论是文案,还是解说的语气,都没有带着一丝一毫对同的歧视和偏见,而是满满的对于王朝日薄西山的悲哀,并且在讲述时甚至用上了“真爱”“心上人”这一类的词句。

真的,现在讲到这部分内容并且能做到这样平等的纪录片已经不多了吧!!!


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,在昭帝那一集里,开篇旁白就沉痛地说:后陵的规模竟然比帝陵要高出许多,这究竟是什么样的阴谋才会造成这样的僭越!震惊!


后来,解释是这样的:终于,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,原来,他们把两座陵墓搞反了!!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!!笑死_(:_」∠)_


友情提示,第一次看请关弹幕食用哦~



2、郦波《救时宰相于谦》


郦波老师讲于谦,大概是我男神说我男神系列2333


是讲述的民族英雄于谦的生平,这种保家卫国的担当,公而忘私 国而忘家的气节,以及最后为奸人所害悲剧谢幕的结局,真的太震撼太震撼了。


讲到最后一集,我和郦波老师都哽咽了。_(:_」∠)_


公论久而后定,何处更得此人。



3、郦波《魏晋风流之谢安》


我男神又说我男神系列_(:_」∠)_


在b站可以找到,大概是一个讲座的录像,可能别的平台没有hhhh


谢公今安在?但留风骨存世间。


太有幸出生在谢公后半生建立功业的主要地点——建康了_(:_」∠)_



4、杨雨《杨雨话中秋》


在这里,你,可以嗑到轼辙的绝美兄弟情,还可以嗑到元白绝美的友情,可以了解到“孤光自照 肝肺皆冰雪”的爱国词人,可以体会到辛弃疾对远人的思念以及他和妻子的温情。


堪称嗑cp系列(手动滑稽hhhhh


裂墙安利!!



5、李菁《清明思故人》


在这里,你可以感伤韩愈祭十二郎的泣血词句,可以嗑到刘柳的绝美友情,可以感受到潘岳和他妻子的生离死别,可以看到袁枚祭妹之文。


“南望桂水,哭我故人,孰云宿草,此恸何极。”


“呜呼子厚,卿真死矣,终我此生,无相见矣?”


别问,问就全是刀,四十米的那种。



——大概就先这么多啦!


评论(50)

热度(9802)

  1. 共16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