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谢我无敬

吾韶年至此,宵闻鲤歌,夜逐雀咏,入山深,而不知年。

这里墨泽。
门牌号(*ˉ︶ˉ*)1353146750

是个写文的,也写梗题。
同人文见合集➡️“梦又不成灯又烬”
主坑史同/三国/元白


绑字是山青!@山青一点横云破
绑冷圈的北极同胞!@寒不改叶

(头像感谢美丽疏影,背景来自神仙山青(*¯︶¯*)

-祝安好。

【原创/国庆快乐】故人

故人

1、
时隔多年,我重又回到了A市。

2、
在我看来,"故人"一词有着百转千回的无尽意蕴,萍水相逢点头之交的,不能算作故人,一场争辩后面红耳赤分道扬镳的亦不能。所谓"故人",于我而言,指的大概是楸吧。

我和楸是幼时相识,缘分的是,从幼儿园一路到初中,班里都有她明媚的身影。我曾嘲笑过她,说她活像个菟丝子,叫我怎么都摆脱不掉。

说这话的我并非真想摆脱她,可谁又曾料想到,后来的命运会是如此。

3、
小学和初中在同一个校园里,整个校园逼仄拥挤,和校长脑满肠肥的形象相去甚远。没有浓密的绿荫可以遮蔽说悄悄话的人儿,也没有足够大的操场可供恣意放飞。唯有教学楼后的一处秋千,可以供课余之时消遣。

然而,秋千只有一个,僧多粥少,自然人满为患。我和楸每次都趁午间自习的时候偷偷溜出教室,去荡在秋千上——这时候便没旁人霸占那唯一的秋千了。

每次我坐在秋千上,她必定会用最大的力气将我推出去,那时的我只能死死地攥住绳索,生怕自己来一次失足;换了她,被推出去后,她却张开双臂,像是要拥抱天空,然后低声格格地笑。

我也在她身后,看她做一朵流云,便忽而想到了一句诗:

"——未将梅蕊惊愁眼,要取楸花媚远天。"

4、
楸成绩不好,甚至可以说很差。初中三年她过的很苦恼,学海即是她的苦海,即使她足够努力,成绩也毫无起色。

中考成绩出来后,一连几天,楸都没有来找过我,也没有回我消息。在我的连连追问下,她才回了几个字:

"…我没有高中上了。"

只一眼,我的心就沉入了谷底。

5、
后来,我和楸便猝然地没了联系。我担心她处在低谷中,却每每都不敢冒然去找她,而她更是再没给我留过只字片语。逐渐地,楸在我的生活中石沉大海,杳无音讯。

升入高中后,我渐渐无暇去顾及一个甚至连音容都慢慢模糊了的故人,只是有时无端地会想起她的名字,脑中一片无措的空白,以及心下蓦的一阵刺痛。

我有时候会想——原来割舍掉一个存在了那么多年的人,竟也是这样平淡吗?

整整三年,我们形同陌路。

6、
后来,我又见到了楸一次。

那是高中毕业后的一天,我随母亲去电影院观影。我边入神地看着屏幕上的宣传画边向前走,忽然不小心撞倒了什么东西。我低下了头——原来是道旁卖矿泉水的地摊。

我连忙弯腰将被撞倒的水瓶扶起,歉意地道:"对不起,我不是有意的。"

地摊主人好像是个年轻的姑娘,此前一直低着头,闻言抬头淡淡道:"没事。"

我看清了她的面容,心好像被火灼了一下,忽的一缩,久别重逢的欣喜和突如其来的酸楚一同涌上心头。

是楸。

竟然是楸。

她显然也认出了我,几乎脱口而出:"是你!"

但说完没几秒,她便埋下头去,看着她身下的摊子,好像局促不已。

我压下心潮,看着她孤身一人挤在逼仄的角落里,贩着一些低廉的日常物品,不由地支吾了片刻:"你…你怎么这样了?"

她没有抬头,只是答:"没什么…怎么样,都不过是要活下去。"

这不是我记忆中的楸会说的话,这不是。我认识的楸明媚而洒脱,是秋千之上曾拥抱天空的流云,不应为生计而困苦,为岁月所磋磨。

我喉间忽而涌上了千言万语,我想问她初中之后去了哪里,又一直在做什么工作,问她的家人何以至此,让她孤身出来讨生活。我甚至想像从前那样上前抱住她,但我没有,都没有。所感所想都欲说还休,只徒留一阵无用的酸楚。


回家后,我忽然又拨了她的电话。接通后,我却又什么都说不出口了,只是问:"你在做什么…?"

她平静地答:"如你所见,罢了。"

后来,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。

7、
多年以后,我重又回到了这座城市。回来的第一天,我便赶去了以前的学校。那里,秋千早已被拆除,只剩下两旁的秋千架,刻满了岁月的划痕,还在静默地伫立着。

那里又有了新的欢声笑语,只是故人不再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