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谢我无敬

吾韶年至此,宵闻鲤歌,夜逐雀咏,入山深,而不知年。

这里墨泽。
门牌号(*ˉ︶ˉ*)1353146750

是个写文的,也写梗题。
同人文见合集➡️“梦又不成灯又烬”
主坑史同/三国/元白


绑字是山青!@山青一点横云破
绑冷圈的北极同胞!@寒不改叶

(头像感谢美丽疏影,背景来自神仙山青(*¯︶¯*)

-祝安好。

Q:小镇做题家应该自卑吗?


表姐在城里读国际学校,学费高,但是轻松自由。在我没日没夜刷题而精疲力尽的时候,她几乎已经环游了世界一圈,去过太多太多我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地方。她可以自由地买想要的周边,去看演唱会,去做很多我想做但没有机会做的事。面对她的生活,曾经我也一度对自己的生活陷入了厌弃,对自己不自由且无趣的小镇做题家生活感到焦虑。


我们曾背过无数遍“泻水置平地,各自东西南北流”,是啊,心非木石岂无感?想到我们本该自由的年岁却被困在宛如监狱的学校里,老师还在不停地强调“越吃苦,越幸运”,而有些人一出生就有了我们一辈子都获得不了的生活;想到我们拼尽全力,纵然获得了成绩,大多最后也是去争抢成为特权阶级的打工仔的机会;想到我们屡屡被践踏,蒙受不公却要被迫封口……


但是有的时候也想到,我们的出生并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,我们是千千万万的民众。我们的成绩,不论好坏,也是我们不靠任何金钱,权势和关系获得的,我们的生活,也是一手一脚勤勤恳恳创造出来的,我们为什么要感到自卑呢?


面对现状,我们可以愤怒,可以不满,可以反抗,可以挣扎,可以失望,可以彷徨。但我们无需用自卑来心理暗示,也无需用自我厌弃来惩戒自己,我们的存在并无不妥,我们的努力也不应该被嘲讽。


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