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谢我无敬

吾韶年至此,宵闻鲤歌,夜逐雀咏,入山深,而不知年。

这里墨泽。
门牌号(*ˉ︶ˉ*)1353146750

是个写文的,也写梗题。
同人文见合集➡️“梦又不成灯又烬”
主坑史同/三国/元白


绑字是山青!@山青一点横云破
绑冷圈的北极同胞!@寒不改叶

(头像感谢美丽疏影,背景来自神仙山青(*¯︶¯*)

-祝安好。

玉门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大漠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谓谪官放逐,一去千里,大抵便是如此。亘古静默的天穹远得仿佛隔着茫茫重山,风挟着流沙拂得人眼前一片模糊,甚而模糊了我对此地仅存的一丝熟悉。这片大漠仿佛在想唤起我些什么,想诉说给世人,却徒留一段尘封。

        跟着我的差卒为我指着远方的望楼,告诉我——"那里曾是打仗的地方。"

        我循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。远望的城池与望楼早已残破得仿若朽骨,我想,至多再过几代,那里所有的旧事都会被历史深埋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像有什么记忆在涌动,我问他:"还记得…那是哪一年的事了吗?"

        "早是几十年前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他望着远方,就像对着故人:"那一年我就在军中…还记得吗,那一仗只有十三人生还。"

        "我们十三人受封去了京中,只是我从来过不了京中的生存之道,又被贬了下来…看来,我终究还是要回到这里。"

        十三人…十三人?


        我想起我第一次来大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我尚在军中,将军告诉我们,我们将去支援一座玉门关外的孤城。我们在大漠中纵马疾行,直到看见了一座高耸的望楼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看见孤城里枯槁般的军士打开城门相持涕泣,带着半卷残破的汉旗在无边无际的大漠里向我们的军旗叩首,在不知蜿蜒了多少鲜血终于守住的那座孤城前,在多少壮士的骨骸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那卷旗上,历历的一个"汉"字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段深埋在大漠中的历史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记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十三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想,那样壮烈的图景理当有一个壮烈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"不为大汉耻。"



•《后汉书》"…随路死没,三月至玉门,唯余十三人。衣屦穿决,形容枯槁。"
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